English

巴勒斯坦说还有戏以色列唉叹又瞎了

2000-07-27 来源:生活时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综合消息 巴勒斯坦谈判代表埃雷卡特25日说,尽管戴维营三方会谈失败了,但巴方对近期与以色列达成一项最终协议仍表示乐观。

他在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离开美国之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是因为巴以双方在戴维营已把各自的立场都表述得十分清楚了,就所有涉及巴勒斯坦最终地位问题达成协议的前景“比9年来任何时候都更光明”。

当记者问及巴勒斯坦在9月份单方面宣布建国是否已不可避免时,埃雷卡特说,只要继续作出努力,在9月13日这一最后期限之前巴以双方是可能达成协议的。

他没有说巴以和谈何时恢复,但另一位巴勒斯坦官员透露说,巴以双方已就在8月恢复和谈达成了初步谅解。

以色列官员否认了这一说法。但以色列总理巴拉克在回国前曾说,美国将在几周内派一位特使前往中东地区,以确定是否存在恢复和谈的基础。

戴维营三方首脑会谈无果而终,以色列各界对此反应不一。以色列国内的左翼政治组织原定于29日晚在特拉维夫拉宾广场举行游行,声援以巴实现和平。由于戴维营和谈无果而终,游行计划已被取消。

以色列最大的和平组织“现在就和平”对会谈未能取得成果表示遗憾。该组织呼吁巴拉克和阿拉法特寻找合适的途径,结束犹太人和阿拉伯人之间长达百年的冲突。该组织在声明中说:“我们决心要促进和平进程,我们将继续努力。”

以色列阿拉伯议员认为,巴拉克不承认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特别是建立一个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的独立国家的权利,是导致双方未能达成协议的主要因素。以色列国防部副部长斯内说,由于和谈终止,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存在着发生以巴武装冲突的可能性。以色列政府目前正在和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密切合作,以避免事态恶化。

以总参谋长莫法兹表示,目前以军不会向西岸和加沙地带调动兵力,也不准备动员预备役部队,以免引起巴勒斯坦方面的过激反应。

以右翼的犹太定居点组织则对和谈破裂表示庆幸。他们表示,将继续进行反对巴拉克和中东和平进程的“斗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